原來哺乳也可以學活在當下哈哈

前一陣子,有個團員L最近剛剛喜獲麟兒一枚,其實為了獲得這一枚麟兒,在懷孕的過程中L就吃了不少苦頭,

好不容易撐到寶寶順利出廠了,本想說她應該會很爽,殊不知傳訊給她道喜的時候,才知道她碰到困難了,覺得身心俱疲。

原來主要原因是在哺乳過程不順,身體也痛,心理也受挫,整個很崩潰。

我一介莽夫,也沒相關經驗,不知道要給她什麼建議,只能跟她說,

相信生命的過程,會朝最好的方向前進,等你回頭來看這個過程,你會覺得老天眷顧的。

然後她就傳了個哭哭貼圖就沒說什麼了,我想應該是覺得我在講屁話哈哈。

 

隔了一天,L傳訊息來了,說那天她跟我講完之後,她就發燒了(跟我沒關係喔XD)

然後她晚上就很幸運的找到了一個泌乳顧問幫助她(這跟我應該有關係XD),哺乳狀況就好蠻多了。

然後她跟我說:山姆哥,我覺得我遇到的泌乳顧問跟你有點像耶!

我看到訊息想說,一個泌乳顧問跟我會是哪裡像?如果是長得像的話,那她就有點慘,身材像的話,更慘哈哈。還是說她也很迷幸?

為了制止我在那邊起笑,L就把泌乳顧問給她的建議轉給我看。

我一看,挖靠,這位泌乳顧問講話也太有哲理了吧,我才發現泌乳原來這麼大學問,也可以從泌乳看人生耶!

 

這位泌乳顧問建議的重點是

「哺乳過程中產生的不舒服,在於媽媽什麼時候能丟掉心理的規律,我認為就什麼時候可以舒坦。」

是在講”放下的功夫耶,人生不也是這樣嗎?能放下的東西越多,放下自我的認定,身心就越輕鬆,越舒坦。

 

「哺乳其實是個與自己和好並陪伴自己的童年,同時改造自己生命的一個轉折點,我個人覺得要把握,因為這是做生命功課的時刻,很寶貴的。」

這個我也很認同,當媽媽自己生出小孩之後,常常會碰到產後憂鬱,因為當媽媽看著小小孩的時候,其實很容易透過小孩連結到自己的童年,

看到自己過去跟父母的關係,也看到自己的人生是否開心。

所以當心理最考驗的、最有陰影、最不想被碰觸的那一塊被重新打開時,媽媽的心情當然就不美麗囉。

 

不過就像泌乳顧問講的一樣,如果在這時候有很多情緒跑出來,反而是個機會可以去療癒自己,

而療癒自己也是必要的,因為只要小孩一天待在在媽媽身邊,在跟小孩相處的過程中,媽媽就會不斷的看到自己該療癒的地方,跟照鏡子一樣喔(非照妖鏡)

 

3.「所以能活在當下,無論過程中成敗,盡力的在當下陪伴自己跟孩子,不要既在做又心理產生抱怨,理解這也是過程,練習起來也會比較自在一點對吧?因為現在功課還沒做完,會有霧裡看花的感受,等到功課做完了,媽媽回頭看,可能會有恍然大悟的感受吧!

逆砍砍,厲害了,連活在當下都出場了。還有還有,你看泌乳顧問最後講的是不是也是我一開始講的一樣啊哈哈我平反了多謝大人。

我問L,你知道他說的活在當下是甚麼意思嗎?因為我幫你翻譯成白話嗎?

然後我就不等L回答自顧自的翻譯起來(強迫收看的意思)

當下就是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當我要做一件事的時候,我產生了擔心的心態,是因為"預測"我有可能會不順利,這是預測未來

為什麼會預測未來不順利呢?因為"過去"曾經的經驗,可能是上次的經驗不好,昨天做錯的經驗,

或是以前做錯事就被狂扁的影響,甚至是被教導的觀念(我就爛XD),然而這都是過去。

 

顧問叫你回到當下,就是不預設立場,不用過去經驗預測未來的發展

順利也好,不順利也好,都好,這是接納,也是放下。

譬如要上台發表演說,上台前很緊張,怕自己表現不好,會丟臉,這是預測未來。

因為自己過去上台都常常犯錯,這是過去。然後心裡就一直被擔心未來反芻過去失敗的經驗佔滿個意識,

整個心不斷在未來過去之間跳來跳去,自然就沒有多餘的心力專心地把現在的事情做好,

然後等當真的表現不好,就又加強了失敗經驗,然後對未來又更悲觀,所以人會常常喊身心俱疲是這樣來的。

 

L問,那山姆你會這樣嗎?

Of course~當然會啊!因為我們是人,是人就會有情緒有陰影,我是人我驕傲哈哈!

L吐槽說,那你講這麼多,人還是無法活在當下啊?

有喔!因為看到看不到差很多,看到就是一個自我觀察的能力,

當人士具備自我觀察的能力,就產生了一個處理的空間,當自己看到內心裡的過去跟未來又跑出來旋轉、跳躍、我閉著眼的時候。

我們可以跟調皮的過去跟未來講說,你們可以跳,你們盡情的跳,

只是需要挪一下位置,到舞台旁邊一點去鬧,有個空間可以讓大腦處理當下的事情就好,你們慢慢跳,跳累就休息喔~

透過自我觀察,努力的跟過去和平共處、努力的跟未來和平共處,就可以讓我們的心,騰出更多空間可以活在當下”了

 

大年初一當天施作的善緣補運迎富送窮煙供現在還有最後一份可以登記

登記煙供、報名、諮詢、課程,請到【迷幸團官方LINE】找小幫手哦

https://lin.ee/c9AayxD

有八字問題可以到臉書粉絲頁發問

迷幸團的粉絲頁→【山姆的逆襲】FB

副團長的粉絲頁→【KO心享食旅攝】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