譬如我們碰到一個白目的人,用自以為是的方式對待我們,或是對待別人被我們看到。

如果此時心中不起波瀾,沒有情緒,只認知到"這是一個白目的人"就結案了,

那這件事就沒有"被命運掌控"的成分在裡面,表示我們是中立的,我們是可以"掌控自己"

"我們是理性的",是自己的主人,此時的我們是可以"掌控命運"的。

 

如果此時對白目的反應是覺得自己被瞧不起,被不尊重,或是覺得他怎麼可以這樣?!

有一股火氣、不爽從腸胃、心臟的位置升起。

 

就算對方後來說"我真的沒有那個意思",很認真的跟我們解釋,甚至到最後說"那我跟你道歉好不好"

都無法平息當下我們的怒火的話,那就表示此刻的我們,大概百分之七十被命運掌控了。

 

當百分之七十被命運掌控時,我們的理性大概剩下百分之三十,因為理性比例下降,「我」就會被放大,

也就是佛說的「我執」,我不喜歡、我受傷了、我看不過去、我忍不住、這不是我的個性……等等話語,

也容易「意氣用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簡單說就是用小孩子的方式去回應,說小孩子才會說的氣話,做小孩子生氣會做的舉動,

就是「不像平常的自己」、「不像自己想要呈現給別人看的樣子」。

 

當我們做完那些不是成熟大人會做的舉動之後,正常就可以慢慢的平靜下來了,然後就會開始想,

「剛剛我怎麼會這麼衝動呢?」、「我平常不會這樣啊」、「一定是他的關係!!如果不是他剛那樣對我,我才不會這樣失控!!是他的問題!!

 

如果我們大腦的思路真的照這個流程跑的話,此刻就可以確定我們"百分百"的被命運掌控了,

類似的狀況肯定還會繼續出現,這就是命運無誤了。

 

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對一件事產生強烈情緒、不能自己的時候,

這件事就已經把一部分的我們帶回到過去的某個時間點了。

 

哪個時間點?

會回到過去生命當中曾經被這樣對待過的時間點,如果現在的感受是「被輕視」,

大腦就會把過去的被輕視的記憶叫出來,回到過去重新體驗一次當年的心理感受,

這個就是運,運的解釋就是"經驗歷程"

 

如何證明跟過去發生過的事情有關係?

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我是七歲的小孩,此生第一次被這樣的對待,我會怎麼反應,

我會這麼生氣嗎?我會難過到無法自己嗎?現在的情緒是長久累積下來的嗎?

 

如果我只有七歲,我過去從來沒有碰過這樣的事情,當被不合理的對待時,應該更多的是黑人問號,

搞不懂對方為什麼這樣做,想問清楚怎麼回事,當對方說他沒有那個意思的時候,我應該就會接受了啊!

 

那現在的我為什麼無法接受呢?

因為在過去發生的那件事裡面,我們並沒有得到合理的解釋,我們一直搞不懂那時為什麼會被那樣的對待,

我們一直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所以當同類型的事件發生時,我們常常會跟現在的人要以前沒有得到的答案,

「你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對方:.........)

 

這也是許多人會不快樂的來源。

很多人不喜歡自己有情緒,尤其是負向情緒,當自己產生負向情緒時,會選擇壓抑、裝沒事然後覺得自己很冷靜。

壓抑久了,等到壓不住了的時候,就會無法控制自己的用小孩子行為來宣洩負面情緒,而且通常是對很親近的人。

所以結論是越不喜歡自己是情緒化的人,就越容易情緒失控。

 

其實我們都是被情緒主導的,每個人都是情緒化的人,有情緒才表示我們是人,我們有在活著。(不會看到牛摔杯子對吧XD)

所以有情緒不是一個不好的東西,尤其是負面情緒,只要好好處理它,它就可以帶我們回到過去喔!

 

當負向情緒出現的時候,嘗試接受它,好好觀察它,跟它交個朋友。

「嘿~我現在有個負面情緒,我來看看它是怎麼形成的,

以前的我有過跟現在一樣的感覺嗎?那時候發生了甚麼事情?我已經克服了嗎?還是我其實還沒走出來?

 

反覆這樣練習,就會開始看到,過去的某一幕場景在腦海裡放映,也會看到過去的自己、看到自己情緒的源頭。

當可以用這種視角觀察情緒形成的脈絡,也就等於可以開始看到自己的命運了。

努力不讓過去造成心理陰影的戲碼,在現在、未來不斷重演,

重新詮釋這些經驗歷程對我們的意義,我們就可以改變命運。

 

懂得看運,就可以在自己的生命歷程當中來往自如,

當挖掘出過去跟現在驚人的連結性,會有如獲至寶的驚喜,對未來的視野也會更清晰。

 

照片是沒關係是愛情啊裡面,帶著家暴創傷生活了大半輩子的主角,在精神病院裡,

終於認知到小時受創的自己其實一直都在身邊,溫柔的為小時候洗去為了躲避家暴、光著腳奔跑的傷痕,

安慰他、感謝他、也讓他可以功成身退。

1410397049-3215781277_wn

#本月只剩最後一個煙供日,3/31天赦日,向上天告解的時間又來啦,寬恕的力量很強大。

#文武財神招財或補庫也還可以報,敬請把握~

有八字問題可以到官方LINE發問

迷幸團的粉絲頁→【山姆的逆襲】FB

副團長的粉絲頁→【KO心享食旅攝】FB
 
照片來源為網路資源,感恩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