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強者我離職朋友問我的兩個問題,讓我著實好好想了一下,

 

原本我是媲美大雄接觸枕頭兩秒就可以入睡的,昨天因為想答案大概拖了五分鐘才睡著。

 

第一題我覺得就是離職或是調個職位,離職是可以完全休息,轉移陣地再戰,畢竟身體重要,

 

也可以轉換個職位,譬如轉作打掃阿姨,心裡壓力應該可以減輕不少,也可以準時下班,

 

只是不知道薪水落差有點大,還有不知道打掃阿姨有沒有缺就是了。

 

第二個問題,護士要作行銷,沒有相關經驗又想要作,就找人介紹杯,

 

出外靠朋友,可以來找我,我有認識作行銷很厲害的人,但我不保證會用。

 

如果沒有人脈可以介紹非得硬碰硬的話,那就複製HTC的曾經用過機海攻勢,

 

來個104履歷海攻勢,讓公司知道不讓我去面試我就灌爆你的104信箱,爭取到面試機會再努力爭取,

 

不過公司最後可能會以面試之名,行要把我扁一頓之實。

 

強者我離職朋友聽完我的答案後,嘴邊有一抹淡淡微笑,配上他的臉看起來非常欠打,

 

山姆你的答案其實對,說真的這種問題其實也沒有標準答案,

 

不過你的答案聽起來應該是還沒作好要創業的心理準備喔,

 

我問你,如果你要開公司創業,第一件事要做啥?

 

當然是辦公司登記啊!我說。

 

然後咧?

 

租辦公室啊!總要有地方做事吧!我回

 

再來呢?

 

恩...上104找人吧!

 

沒錯,那為何要找人幫你呢?

 

你說廢話喔,一個公司那麼多事,我一個人怎麼忙得過來。

 

那你請人會給薪水嗎? 

 

我不給薪水有人會來嗎?逮樓

 

那就對了,為何當你要創業會就會花錢找人幫你,但是當吃人頭路忙不過來的時候,

 

卻無法像個老闆般的思考,花錢找個助理幫你呢?

 

你開公司沒薪水收入都燒自己的錢去請人上班,吃人頭路是拿公司給的錢去付助理的錢,不是更好。

 

一個助理大概是2萬5,夜校工讀生可能2萬就搞定,

 

假設原本一個月薪水八萬,辭工作就變0萬,轉掃地阿姨最多3萬。

 

花2萬請個人助理,薪水還有6萬,不用辭工作,也不用轉職。

 

重點是這個助理是個人助理,不隸屬於公司,也不用公司負擔勞健保,

 

然後助理又是來幫公司做事的,會遵守公司各項規定,站在公司立場何樂而不為,

 

這種創新的手法一定會被上級主管注意,公司裡竟然有人花自己錢請人來幫公司做事,

 

如果績效真的因為這樣進步20%,相信年終定會領的比較多,可以cover付給助理的支出,

 

而且懂得把危機變轉機的人,在公司也一定會被重用。

 

重點是這個助理是個人的,呵呵,所以有空檔時還可叫他去繳卡費,送東西給朋友之類的。

 

你好,我是XXX的助理,這是他要交給你的東西。挖~有助理幫你送東西,多嗨啊!

 

那如果請了助理績效還是沒提升呢? 那也很好,表示起碼可以看清問題不在事情多寡,而在自己身上,

 

這樣的話,需要的就不是助理,而是該去上卡內基之類的課程了。

 

所以才會說想創業,何時何地都可以,只要能像個老闆般的思考,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在經營,

 

如果沒有這種自己就是公司,自己就是老闆的思維,等到真的創了業再來訓練,那通常就要花大錢繳學費了。

 

所以戴勝益說第一次創業就成功的成功率只有一成,可能就是因為很多人是在當了老闆後才開始學當老闆,

 

拿資本去繳學費當然就沒錢作生意了。

 

像第二個問題也是在測試有沒有老闆思維,這題圓神出版社老簡志忠有答案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2274&page=3

 

這是他的答案"這樣好不好,我來這裡做事,你用我3個月,我不要你的薪水,如果覺得我對公司有用,讓我留下來。"

 

我想就是簡先生這種老闆思維,讓他現在這麼成功。

 

如果今天是簡先生碰到第二題的這種狀況,我猜他應該會在104的自傳裡把上面那段話給他寫上去吧。

 

這時很多人就會有問號,不拿錢那不是做白工? 我每月的開銷怎麼辦?

 

我常聽到很多人說他未來的夢想是創業,但談到工作卻會說沒辦法做沒有底薪的工作,

 

我就很想問他們,你知道老闆的這份工作也是沒有底薪的嗎?

 

你知道老闆跟一般人一樣每月也有很多的開銷要付的嗎?

 

譬如我們想開早餐店,就要拿一筆錢出來請人教我們,在教我們的時候那些人也不會給我們薪水,

 

因為我們是準備要當早餐店的老闆,所以那時老闆的思維會告訴我們現在是在投資,

 

等我學會了我就要拿這個來賺錢,把這段時間沒賺到的給他狠狠補回來。

 

那為何找工作就沒辦法用老闆思維呢?

 

如果今天我真的對行銷有熱情,我相信我進入這一行我會發揮得很好,但是沒人要用錢請我怎麼辦?

 

那就用以後創業會常常用到的"小狗成交法"," 這隻狗你先帶回家試養一周看看,真的喜歡再付我錢",

 

你猜一周後通常會怎樣,當然是成交啦!這時就算老闆不賣,搞不好還會拜託老闆捏!

 

人都是感情的動物,尤其是台灣人重人情,只要一直表現積極的態度,讓人免費試用三個月下來,

 

我想應該很少會有人還叫你走的,或是不給錢教你繼續做的。

 

如果真的發生這樣的情況,我想這間公司也沒啥好待,不成交反而好。

 

順利的話,真的留任下來,也有薪資報酬,加上對工作又有熱情,

 

我想在這個行業發光發熱的機率就會很高,因為商周有講過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19138&path=e

 

等若干年後爬到高位後,那三個月讓人免費試用的經驗絕對會讓我們回味無窮。

 

創業真的anytime,anywhere

 

有老闆思維是嘻哈的(終於輪到我講話了,強者我離職朋友快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