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官『能者多勞』的養成記

『唉~我就是勞碌命啊~我也沒法度啊』,這句話好像是八字帶傷官人的預設罐頭簡訊哈哈,使用率應該可以排名前三。

不過勞碌命聽起來有點命苦、有點老派。

迷幸團秉持時尚八字路線(哈哈自己講),所以傷官的解釋也變成『多工處理(Multitasking)』的高手(夠時尚吧還有英文)

也就是可以同時執行個程式、任務的能力。這樣傷官聽起來是不是就很有科技、現代感啦!

 

就拿團長小弟我來說,我應該可以當一下傷官代表(天干地支都有)

在人生大多數時間,我的『多工處理器』幾乎都是開好、開滿的。

現在如果叫我填服務單位的話,我有三個可以填在一個格子裡面,

所以常常要填職業的時候,我都會想蠻久要填哪一個,所以最後乾脆填『無業』哈哈。

 

雖然傷官真的可以很多工、工時又可以很長(去哪裡找這種好員工呵呵)

但是也是常常會聽到傷官人說,『我也不想這麼累啊,要不是....(後面傷官人自己填)』,

其實傷官人內心深處還是希望可以少工一點,日子過的輕鬆一點,少操煩一點…...

但!很神奇的是,傷官人常常上一刻還在抱怨自己太累,下一刻手腳又開始自動化的動次動次起來,是不是很懸疑很難理解

沒錯,連傷官人自己都難理解,彷彿閒下來會被開罰單、抓去關一樣的會有負罪感。

 

根據本團研究部部長Sam(英文名比較時尚)的明查暗訪傷官人,發現這種身體自動化作業的天賦養成,

大多跟傷官人的童年有關係,以下分享兩個案例:

 

一號傷官人Mr.山,因為小時候家裡開餐廳,所以除了上學之外,放學都要回餐廳幫忙,

小六已經切的一手好菜,端菜、洗碗樣樣來。

雖然學校作業大多都是利用空檔在餐桌上寫的,但是功課卻表現很好,

常常因此得到各界讚揚。常常被客人捏著鼻子說,

哇!你又會幫忙爸媽做生意又會唸書,怎麼這麼棒~

 

被常常這樣稱讚的山先生,表面很乖順,

實內心常常OS,你以為我想喔,我比較想打躲避球,

還有你們大人怎麼這麼喜歡捏小孩鼻子咧,很痛捏。(果然是傷官認證無誤)

 

二號傷官人Miss李,小時候母親對她的期望很高,

會送她跟妹妹去參加許多課外的補習才藝班,英文、鋼琴、長笛、作文、畫畫、速讀。

小時候一下課,別的女生開始辦家家酒,李跟妹妹就要在開始去各個才藝補習班趕場,

雖然不像山先生那樣要在餐廳廚房拼進拼出,不過也是一個被期望多才多藝粉忙碌的fu

 

三號傷官陽光女(又傷官又陽光這個不容易),在小時候的印象,母親就是一個女強人,

為了照顧一家人,用盡一身的氣力,不過也比較容易有情緒,對小孩的要求很高。

所以陽光女自小就要很注意大人的臉色&情緒在過生活,

如果稍有不慎就會被處罰,也讓陽光女到現在跟人相處還是不自覺會小心翼翼。

 

歸納訪查結果,傷官的養成看起來跟童年牛仔忙不忙有蠻大的關係呢~也跟父母兒時的期待有關係。

山先生小時候雖然兩頭忙,但成績優異又常常被誇獎,可以說人生最輝煌的時光,

這樣的劇情潛移默化進入他的意識裡面,覺得好像人生就是要這麼忙才會有好表現、才會被稱讚,

所以會『不自覺』的一直重演小時候的劇本,一不小心就把自己搞的很忙,一空下來就會有點慌。

 

Miss李則是因為小時候被期望多才多藝,母親也常表揚鄰居優秀的小孩。

這樣的劇情不知不覺中進入了意識裡面,覺得多才多藝、優秀的人可以才能得到稱讚。

所以長大後努力成為一個很有才氣的人,也讓自己相當善於解決問題、而且速度很快,

所以當有問題發生時,會下意識的動手去解決,常常也順便把屬下自己該解決的問題解決了,常感嘆自己是個勞心勞力的主管。

 

陽光女因為小時候在比較高壓的狀況下生活,也見證了母親為了家裡成為三頭六臂的強人。

不知不覺中認知母親的角色就是要這樣,這樣才是一個稱職的母親,所以為人母之後,也開始扮演以前母親扮演的角色,成為一個勞心勞力的媽媽。

 

不知道傷官人看到以上的故事有沒有共感,也可以分享你小時候的故事、你的劇本,讓大家更瞭解傷官。

 

可能有人會像一號山先生對自己一直在演傷官的劇本,演到有點彈性疲乏。那該怎麼辦呢?

那就先讓自己下戲、卸妝,把傷官的劇本合起來,換個別的劇本、別的角色來演,換啥好捏?

換個食神來演一下,平衡一下應該不錯,食神的劇本是怎樣的?等我找個食神代表來跟大家說,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