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作"迷幸好書不看嗎?"的服務了,不過這本書真的是要好好介紹一下。

這本書我看了兩遍,真心覺得很多人都需要了解自己的腦波,訓練自己的α波。

尤其是想要對抗八字,想要對抗流年的人,這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書的封面

因為這是民國86年出版的書,所以要買新書應該是買不到了,這本也是在奇摩拍賣上買二手的。

挖靠,對我來說這麼先進的知識,竟然20年前日本人就已經出書討論了,

想到這就會自己很渺小,世界之大,有太多我們不知的事情,所以作算命人還是謙虛點好。


簡單講這本書就是說人的腦波有四種,α波(alpha)、β波(beta)、δ波(delta)、θ波(theta)四種。

δ波(delta)、θ波(theta)是睡覺時的腦波,α波(alpha)、β波(beta)是清醒時的會出現腦波。

前額β波(清醒),13-30Hz(最快波)
α波(放鬆、專注、平靜),8-13Hz(安定波)
θ波(夢、潛意識),4-7Hz(慢波)
δ波(溶入大自然、本體狀態、熟睡),0.5-3Hz(最慢波)

 一般人在清醒時大部分的時間裡,腦袋中β波出現的頻率是比較多的,

β波可以讓人很清醒、很有條理的去處理日常的大小事,但是也容易讓人精神緊張、壓力大。

長時間腦中呈現β波,除了壓力越來越大之外,還會進一步得讓人免疫力下降。

α波是比較偏潛意識的腦波,經過科學測量,α波在天才、特異功能人士、高段的棋手腦中特別容易出現。

當腦中出現α波的時候,身體會分泌β皮內素以及甲狀腺刺激素,這個腦內賀爾蒙對人都是好的。

如果腦袋長期被β波佔領的話,會分泌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會讓微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白血球停止活動,就會使人對細菌的抵抗力下降,讓人容易生病,也會好得很慢。

反正結論就是要讓我們的腦中多出現α波。要了解當中的科學道理書裡面都有。


有人應該會想說我不要當天才、也沒有特異功能搓牌的需求、俺下半盤的象棋也不需要高深的棋藝。


除了可以讓健康好一點之外,α波還可以幹啥?


有人聽過"賈伯斯"嗎?(廢.......話)

很多人應該還是很感謝他創造了哀鳳兒這玩意兒,就算我從來都沒有用過,不過我還是覺得很強大。

很多人好奇他的idea從哪裡來的

我的專注力和對簡潔的喜愛,源於早年禪修的經驗,因為禪修,我的直覺變強,

而且得以去除所有會讓人分心或是不必要的東西,也由此培養出極簡主義的美學觀。

(賈伯斯傳)


朋友們,這就是那個波了,賈伯斯藉由禪修提升自己的專注力跟直覺力,在腦科學上這就是α波了,

也由於他的α波,讓他可以神來一筆、福至心靈,顛覆世界做出只有一個按鈕的手機。

如果那時他腦中沒有α波,我們現在就沒有哀鳳,你能想像現在會怎樣嗎?(可以買HTC...XD)


什麼?當賈伯斯發明哀鳳你也沒有興趣?!(是想活久一點的意思嗎?)

好吧....那就讓我這個迷幸大失(失誤的失)來告訴你,八字與α波的關係。

以下團員自行對號入座,

有傷官食神的,或是傷官流年(壬水在講你),α波可以讓你保持平靜,讓怒怒"盡量"不要出來。

(譬如看到有人動作太慢,或是做起事、說起話來像個笨蛋之類的)


有比肩、劫財的,或是流年比劫的(甲、乙木),比肩的不服輸、凡是想要贏、想要照自己的方式。

劫財的容易把小事放大,心肝結規糾,α波可以化身聖嚴法師,教我們放下。

(這是宅還是它?!放下宅有點怪怪的)


有正印偏印同存的、流年偏印的(丁火),偏印流年帶來的瓶頸感,需要α波給我們一個靈光乍現的idea,

來個生活bigbang大爆炸。(現在在台灣開演唱會)

正印偏印同存的矛盾內心,讓α波帶你去聽你內心深處(deep deep)真正的聲音。

(遇到瓶頸時聽平井堅應該可以增加α波....吧)


有正官、七煞的,或是流年七煞的(己土),α波可以有效紓壓,讓壓力30分鐘....OUT。

正官、七煞混淆帶來的口舌是非誤會,α波可以幫助我們有一說一,我口說我心,誤會退散。

(α波記得要配溫開水喔,對不起我老梗了)


有寅申衝、巳亥衝的捧油,α波可以讓你成為極速60的優良駕駛,跟邊開車邊問候別人媽媽說掰掰。

心中只有一個字

 歐買尬!!不寫不知道,寫了才知道幾乎所有人都需要包個α波帶走捏。

其實很多人早就在做這件事了,只是我們不知道這些是跟α波有關係。


很多人靜坐、冥想,藉此來明心見性,以前我無法理解,現在知道這是一種鍛鍊α波的行為。

現在終於知道為啥達摩祖師面壁九年,可以悟出這麼多真理,祖師爺的α波一定超強的。


很多人上佛堂念經禮佛,或是在家裡唸佛經,抄佛經,發現這樣可以讓自己平靜,

困難的事情也會順一點,因為透過念經、抄經的過程中提升了自己的α波(經文有磁場),

得到平靜,產生靈感去面對困境,或是棘手的事情的解決方式。


我姊每個周日都要上主日學,也跟α波有關係,我不知道主日的實際內容,

不過看我姊去了那麼多年,個性上不斷在進步,對於他身弱帶七煞也都算可以扛的住。

就知道西方宗教跟主日學的內容,一定是可以有效提升大腦的α波的。


不信教,有在運動也有α波喔

書上是寫說最可以有效提升α波的運動是瑜珈,跟印度的脈輪有關係。

這個我是相信的,但是我穿瑜珈服會很恐怖,所以等我瘦點再來考慮。

我目前是騎腳踏車,另外爬山、慢跑、走路我覺得也是有用的。

透過讓身體重複做一個動作, 一開始大腦會專注在運動上,這時候α波會慢慢提升,

再過一陣子當動作開始規律甚至成為反射後,大腦這時候就會空下來,開始胡思亂想,

在腦波處於α波的胡思亂想中,常常可以突然想到平常想破頭解不出來的答案,

像王品的戴勝益說過他公司的重大決策都是在爬山中想到的,應該是可以呼應這個觀點。


如果真的要靠運動來提升α波的話,建議不要聽音樂,就讓自己無聊的運動吧,

大腦不受干擾會比較容易的進入α波的狀態,像我之前喜歡騎腳踏車聽音樂,

就常常因為選不到好音樂,讓我停在路邊一直找,找不到就很火,聽到一半斷掉也很火,就讓傷官怒怒不小心跑出來了。

真的要聽的話,可以聽α波音樂,這個後面講。


除了靜坐、宗教、運動跟α波有關係,連中華電信的金城武哥哥都叫我們一定要來α波一下。

(我是台哥大的,難怪心慢不下來)

還有流行很久的慢活、慢食,裡面的概念也是藉由慢,提升我們的α波。

為啥心慢可以提升α波捏,因為α波的頻率是8-14千赫,超過14千赫的都算β波。

當我們腦袋混亂,有複雜的情緒,或是越急越激動,腦波應該都是超過14千赫的,自然跟α波說掰掰。


這是節錄網路上以一個人一天的生活,來說明腦波的狀況。

『一個人在早晨還在深睡時(δ腦波狀態)突然被鬧鐘叫醒,時間來不及了,馬上行動(β腦波狀態),緊張,焦慮和匆忙的一天開始了!喝一杯咖啡使自己保持清醒(β腦波狀態),咖啡因可以抑制θ腦波和α腦波,並提高β腦波。一整天在緊張,壓力或焦慮下工作(大腦中β,β,還是β腦波)一直到晚上精疲力竭時,一頭紮到床上開始大睡(直接進入δ腦波狀態)。一天當中連放鬆和感到困倦的時間都沒有(沒有時間進入α腦波和θ腦波狀態)。現代生活中太多的人這樣駕駛自己的大腦,突然而有力地從一檔直接進入四檔,並從四檔直接回到一檔。

α腦波的存在的合理性,是我們人類大腦先天所具有的,是大腦的基本狀態之一。但現代生活的緊張使太多人忘記了使自己的大腦處於α腦波狀態,從而許多人成為緊張,焦慮所導致的疾病的犧牲品。緊張和焦慮降低人體的免疫力。而大腦有相對較多的α腦波的人,有相對教少的焦慮和緊張,因此免疫能力也相對較高。這當然對每一個人都有益處。』


如果團員們看到這裡還看得懂的話,應該也會想要來鍛鍊一下α波。

啊如果沒有宗教信仰、不想運動、也不是中華電信的,以下方法可以參考一下。

先準備α波音樂,就是聽了容易讓人進入α波狀態的音樂。

我知道的有韋瓦第的四季


德布西的月光


其他的可以上優吐打關鍵字找"Alpha music"日本人有出很多。(還有宮崎駿的捏)

音樂準備好之後,操作時間就早晚各一次,每次大概五分鐘(月光就大概5分鐘)。

晚上是睡前,早上是剛起床,這個時刻都是α波最容易出來的時候。

睡前做對睡眠很有幫助,難睡的都可以試試,雖然我號稱兩秒入睡,好像不需要。

但我睡前還是作了,作了之後明顯有感覺睡眠的品質是有變好的,睡六個小時電就充飽了自動開機。

早上作,則是會讓你一天有個舒爽平靜的開始,保持這樣的心情去面對每天的大小事。


再繼續講解,放了音樂之後,就作以下的事情(節錄自α腦波革命)

1.以輕鬆的姿勢伸直腰脊,輕收下巴,閉起雙眼。

2.大大的深呼吸三回,盡量緩緩的進行。一面吐氣,一面告訴自己"情緒相當穩定"

(深呼吸是吸氣四秒、屏住呼吸4秒、吐氣八秒,要用肚子呼吸喔,就是吸氣肚子鼓起來,吐氣肚子消下去那種)

3.回到正常呼吸,一面緩緩吐氣,一面放鬆全身。

4.閉著雙眼,將意識移向距離眼前約一公尺的位置,在距視線稍高處觀想一螢幕出來。

將意識由腦中或眼皮往外面前方集中。

5.在螢幕上放映能讓自己情緒穩定下來的自然美景。並試著讓自己體會如身歷其境的感覺。

(這是我用的)

6.在螢幕上輪流放映各種色調的情景。(夕陽、森林、大海之類的)

這是腦波將呈現強烈的α波。在此時將願望用言語說出,讓願望或目標在腦中形成程式。

ex:年底前我要賺500萬、中秋節獎金八個月、案子順利、那個男人愛上我之類的,

記得要用正面言語喔,要用"我要XXX","我不要XXX"是大誤的。

7.暫時用心去體會這個狀態,閉著眼,重複作手掌一收一放的動作以掌握身體感覺,

在感受周圍的氣氛後,伸個懶腰,張開眼睛。

在張開眼睛的時候,一定要告訴自己"神清氣爽、身心健康"。

搞定


團員們有空作作吧,作了再來分享大家的心得感想。

鍛鍊α波對抗流年是嘻哈的


香港迷幸團開催,山姆香港賴府報名處

加一下山姆的逆襲粉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