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強者我離職朋友問我的兩個問題,讓我著實好好想了一下,

 

原本我是媲美大雄接觸枕頭兩秒就可以入睡的,昨天因為想答案大概拖了五分鐘才睡著。

 

第一題我覺得就是離職或是調個職位,離職是可以完全休息,轉移陣地再戰,畢竟身體重要,

 

也可以轉換個職位,譬如轉作打掃阿姨,心裡壓力應該可以減輕不少,也可以準時下班,

 

只是不知道薪水落差有點大,還有不知道打掃阿姨有沒有缺就是了。

 

第二個問題,護士要作行銷,沒有相關經驗又想要作,就找人介紹杯,

 

出外靠朋友,可以來找我,我有認識作行銷很厲害的人,但我不保證會用。

 

如果沒有人脈可以介紹非得硬碰硬的話,那就複製HTC的曾經用過機海攻勢,

 

來個104履歷海攻勢,讓公司知道不讓我去面試我就灌爆你的104信箱,爭取到面試機會再努力爭取,

 

不過公司最後可能會以面試之名,行要把我扁一頓之實。

 

強者我離職朋友聽完我的答案後,嘴邊有一抹淡淡微笑,配上他的臉看起來非常欠打,

 

山姆你的答案其實對,說真的這種問題其實也沒有標準答案,

 

不過你的答案聽起來應該是還沒作好要創業的心理準備喔,

 

我問你,如果你要開公司創業,第一件事要做啥?

 

當然是辦公司登記啊!我說。

 

然後咧?

 

租辦公室啊!總要有地方做事吧!我回

 

再來呢?

 

恩...上104找人吧!

 

沒錯,那為何要找人幫你呢?

 

你說廢話喔,一個公司那麼多事,我一個人怎麼忙得過來。

 

那你請人會給薪水嗎? 

 

我不給薪水有人會來嗎?逮樓

 

那就對了,為何當你要創業會就會花錢找人幫你,但是當吃人頭路忙不過來的時候,

 

卻無法像個老闆般的思考,花錢找個助理幫你呢?

 

你開公司沒薪水收入都燒自己的錢去請人上班,吃人頭路是拿公司給的錢去付助理的錢,不是更好。

 

一個助理大概是2萬5,夜校工讀生可能2萬就搞定,

 

假設原本一個月薪水八萬,辭工作就變0萬,轉掃地阿姨最多3萬。

 

花2萬請個人助理,薪水還有6萬,不用辭工作,也不用轉職。

 

重點是這個助理是個人助理,不隸屬於公司,也不用公司負擔勞健保,

 

然後助理又是來幫公司做事的,會遵守公司各項規定,站在公司立場何樂而不為,

 

這種創新的手法一定會被上級主管注意,公司裡竟然有人花自己錢請人來幫公司做事,

 

如果績效真的因為這樣進步20%,相信年終定會領的比較多,可以cover付給助理的支出,

 

而且懂得把危機變轉機的人,在公司也一定會被重用。

 

重點是這個助理是個人的,呵呵,所以有空檔時還可叫他去繳卡費,送東西給朋友之類的。

 

你好,我是XXX的助理,這是他要交給你的東西。挖~有助理幫你送東西,多嗨啊!

 

那如果請了助理績效還是沒提升呢? 那也很好,表示起碼可以看清問題不在事情多寡,而在自己身上,

 

這樣的話,需要的就不是助理,而是該去上卡內基之類的課程了。

 

所以才會說想創業,何時何地都可以,只要能像個老闆般的思考,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在經營,

 

如果沒有這種自己就是公司,自己就是老闆的思維,等到真的創了業再來訓練,那通常就要花大錢繳學費了。

 

所以戴勝益說第一次創業就成功的成功率只有一成,可能就是因為很多人是在當了老闆後才開始學當老闆,

 

拿資本去繳學費當然就沒錢作生意了。

 

像第二個問題也是在測試有沒有老闆思維,這題圓神出版社老簡志忠有答案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2274&page=3

 

這是他的答案"這樣好不好,我來這裡做事,你用我3個月,我不要你的薪水,如果覺得我對公司有用,讓我留下來。"

 

我想就是簡先生這種老闆思維,讓他現在這麼成功。

 

如果今天是簡先生碰到第二題的這種狀況,我猜他應該會在104的自傳裡把上面那段話給他寫上去吧。

 

這時很多人就會有問號,不拿錢那不是做白工? 我每月的開銷怎麼辦?

 

我常聽到很多人說他未來的夢想是創業,但談到工作卻會說沒辦法做沒有底薪的工作,

 

我就很想問他們,你知道老闆的這份工作也是沒有底薪的嗎?

 

你知道老闆跟一般人一樣每月也有很多的開銷要付的嗎?

 

譬如我們想開早餐店,就要拿一筆錢出來請人教我們,在教我們的時候那些人也不會給我們薪水,

 

因為我們是準備要當早餐店的老闆,所以那時老闆的思維會告訴我們現在是在投資,

 

等我學會了我就要拿這個來賺錢,把這段時間沒賺到的給他狠狠補回來。

 

那為何找工作就沒辦法用老闆思維呢?

 

如果今天我真的對行銷有熱情,我相信我進入這一行我會發揮得很好,但是沒人要用錢請我怎麼辦?

 

那就用以後創業會常常用到的"小狗成交法"," 這隻狗你先帶回家試養一周看看,真的喜歡再付我錢",

 

你猜一周後通常會怎樣,當然是成交啦!這時就算老闆不賣,搞不好還會拜託老闆捏!

 

人都是感情的動物,尤其是台灣人重人情,只要一直表現積極的態度,讓人免費試用三個月下來,

 

我想應該很少會有人還叫你走的,或是不給錢教你繼續做的。

 

如果真的發生這樣的情況,我想這間公司也沒啥好待,不成交反而好。

 

順利的話,真的留任下來,也有薪資報酬,加上對工作又有熱情,

 

我想在這個行業發光發熱的機率就會很高,因為商周有講過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19138&path=e

 

等若干年後爬到高位後,那三個月讓人免費試用的經驗絕對會讓我們回味無窮。

 

創業真的anytime,anywhere

 

有老闆思維是嘻哈的(終於輪到我講話了,強者我離職朋友快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