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師上菜:五行免疫湯

大家好我是團長山姆,你沒有看錯頻道哈哈,沒錯今天就是來介紹菜單,迷幸人生裡面食補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對吧!

人說七煞流年都會給他大破大立,我今年的大破大立之一就是開始進廚房做菜,以前因為童年時光大多在廚房渡過,所以長大以後對進廚房總是有抗拒,頂多幫忙切切菜,但是完全沒有做菜的意願,一進廚房就會打噴嚏。

今年因為家人生病的關係,一直在研究如何用飲食改變體質,所以也開始進廚房照著食譜做看看,慢慢做下來也開始體會到做菜的樂趣,是小時候所沒有體驗過的,也剛好順應疫情,幾乎每天都會做菜,算是一天中的療癒時光,莫非這就是「食神制煞」,真的是很感恩捏!(以後叫我阿姆師就可以了XD)

今天阿姆師要跟大家推薦的是一道湯品,自己取名叫做「五行免疫湯」,這湯的原型是「哈佛醫師的抗癌蔬菜湯」(這是一本書),原本的食材是四種蔬菜「高麗菜、紅蘿蔔、洋蔥、南瓜」。

書裡是說,每天喝這個湯,可以強化身體的免疫系統,重新獲得跟癌細胞對抗的能力,減低很多癌症帶來的不舒服,甚至可以讓病況逆轉。

也因為這些蔬菜裡面有「植化素」,可以重新活化身體的免疫系統,也剛好很符合最近全民提升免疫力的健康風潮。

看到書上寫的這麼厲害,當然要趕快來嘗試看看,喝下去真的感覺很好,整個人都清新了,感覺像在沙灘上慢動作奔跑一樣。

但,喝了一陣子但總覺得缺少點什麼,

高麗菜是白色的屬金、洋蔥也是白色的屬金、紅蘿蔔是紅色的屬火、南瓜是黃色屬土…..啊!就是少了木行跟水行啦~職業病又跑出來啦!

所以又找了花椰菜綠色屬木,木耳黑色屬水,一定要給他五行圓滿啦!

五行食材到齊後,把高麗菜、洋蔥、紅蘿蔔、南瓜各取100公克,切成一口大小,花椰菜、木耳取50公克,切成一口大小。

243365

先把高麗菜、紅蘿蔔、洋蔥放進湯鍋,再放1-1.1公升的水,開火煮,一定要蓋上鍋蓋喔,鍋蓋如果重一點更好,因為我們主要是要吃這些蔬菜裡面很厲害的植化素,植化素是水溶性的,遇熱就會開始溶解進湯裡面,為了避免植化素大量隨著水蒸氣蒸發,所以一定要蓋上蓋子。

這個份量大概是四個人一餐的份量,可以依據家中人口依比例增減。

243367

大概煮了10分鐘水就會滾,然後調小火開始燉煮10分鐘,到這邊已經煮了20分鐘了,然後就可以把南瓜、花椰菜、木耳放進去,繼續燉煮10分鐘。

最後10分鐘才放的原因是,南瓜容易爛、花椰菜容易黃、木耳會太軟,所以最後放,也可以換成其他耐煮的當季瓜類、綠色蔬菜,也可以加入其他自己喜歡的食材,大家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組合。

30分鐘到了就可以關火啦(其實不趕的話也可以燉久一點),再依照自己口味調味,阿姆師是覺得原味不添加就很好喝囉!

243375

我們主要是喝那個湯,因為大部分的植化素都溶在湯裡,整個湯水都是滿滿的免疫力啊歹樓,有些人不喜歡一直狂吃菜就可以喝湯為主,喜歡狂吃菜的人再把所有蔬菜纖維給他吃下去,更是快樂的不得了。

對了,吃這湯最好的時機是飯前喔,飯前先喝湯下去讓營養先下去腸胃裡面暖身做準備,後面不管吃啥下去都會很有效率的消化跟吸收喔!

好啦!今天阿姆師上菜就到這邊,下次還有迷幸菜色再跟大家做介紹,可能要很久,因為現在只會這一道哈哈。

最後跟大家介紹五種食材的內含植化素,看完就會知道為什麼這湯這麼厲害啦!

南瓜有β-胡蘿蔔素,可以去除劇毒活性氧自由基,抑制致癌物質,預防動脈硬化,此外它還能活化免疫系統內的NK細胞、T細胞跟巨噬細胞,提升免疫力。

洋蔥有兩種植化素,異蒜氨酸及槲皮素(多酚的一種)。異蒜氨酸具有高度抗氧化作用,可消除活性氧。槲皮素除了具有超強抗氧化作用之外,還能淨化血液,抑制癌細胞增殖,誘導癌細胞自然死亡(細胞凋亡),減緩過敏反應和發炎。

高麗菜內含的植化素是芐基異硫氰酸酯、苯乙基異硫氰酸酯,異硫氰酸酯是生吃高麗菜時能感受到的辣味來源,可活化肝臟的解毒酵素,去除致癌物質的毒性。

誘導大腸癌或前列腺癌細胞自然死亡(細胞凋亡),抑制癌症發生與癌細胞增殖。還可抑制血小板作用,預防血栓,具有淨化血液的功效,有助於預防心肌梗塞和腦梗塞。

胡蘿蔔的橘色是β-胡蘿蔔素的顏色,胡蘿蔔富含α-胡蘿蔔素與β-胡蘿蔔素,這兩種都是具有超強抗氧化力的植化素,可發揮相乘效果,去除劇毒活性氧「羥基自由基」,同時具有防癌功效。

此外,α-胡蘿蔔素與β-胡蘿蔔素必要時可在體內轉換成維他命A,強化皮膚與黏膜的免疫屏障力,形成防護作用。

不僅如此,β-胡蘿蔔素可活化NK細胞、T細胞與巨噬細胞,提升免疫力。煮湯時請帶皮一起煮,可充分攝取完整營養。

花椰菜屬於十字花科,含有的β-胡蘿蔔素、葉黃素、葡萄硫素、檞皮素等含硫植物化學素,均是對身體有幫助的抗氧化劑,不僅有防癌效果,還有保護心血管疾病、預防黃斑部病變的發生機率。

木耳是一種富含蛋白質的菇類。不論黑木耳、白木耳,營養價值都很高,膳食纖維豐富,更富含多醣體、必需胺基酸、鉀、鈣、維生素A等營養素,可防癌及提升免疫力。

【迷幸團官方LINE

https://lin.ee/c9AayxD

迷幸團的粉絲頁→【山姆的逆襲】FB

副團長的粉絲頁→【KO心享食旅攝】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