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為保護當事人,文中姓名以及職業經過偽裝)

H小姐自己開店做生意已經3-4年,在業界算小有名氣,店內請了5個員工,由於H小姐沒有什麼老闆架子,平常都跟員工像朋友一樣相處,所以店內的工作氣氛一直都算蠻融洽的。

從去年9月開始,因為店裡開展新業務的關係,工作的型態面臨開始轉型,因為是新的業務項目,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摸索,試著制定出新的工作SOP。

不過在調整的過程中一直很不順利,工作的氣氛常常處在低氣壓,同事裡發生重複性錯誤的頻率也增加不少,導致流失了許多客戶,當然也流失不少營業額。

這樣的情況讓H小姐很傷腦筋,在管理上第一次碰到這麼棘手的挑戰,尤其是員工之間常常會有抱怨聲出現,或是不願配合新政策的狀態,甚者直接來個相應不理,這個在以前都沒有發生過,讓H小姐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在因緣際會下,H小姐嘗試用"招貴除穢(去小人)煙供",由於H小姐平常也沒有什麼小人感,也不知道小人的名字要寫誰,所以老師就幫她寫"去除身邊一切小人",並提醒H小姐注意觀察最近是否有人開始遠離自己,那個人應該就是小人,也可以說是對自己沒幫助的人。

煙供後一周,H小姐收到一位員工的口頭辭職,H小姐百思不得其解,因為這位員工A是五個員工當中他最信任的,也賦予她很多重任,把她當自己人看待。有很多重要決策也都會跟她討論,員工A平常也常常會跟H小姐講其他員工的狀態跟要小心的地方,結果她竟然是第一個要離職的人。

老師,她真的是小人嗎?可是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啊?我最信任的就是她啊!!她滿頭黑人問號的問老師….老師回答說,不一定她有作對妳不利的事情,只是現階段她可能對你沒幫助。H小姐還是滿頭問號,因為店內的事物,員工A真的幫了很多忙,只好繼續觀察看看,畢竟離職的理由無法拒絕,也只好這樣了。

雖然半信半疑,H小姐還是持續的做"招貴除穢",說也奇怪,每做一次招貴除穢,就會有一位員工離職,而且都是留也留不住的。總計兩個月內作了三次,剛剛好就有三位在兩個月內要離職。

其實H小姐心裡是很受打擊的,自認平常待員工不差,在這個擴展新業務的時期,舊員工不願意一起打拼,還接連性的離職,讓人力吃緊的狀況,已經讓營運產生危機,在此時H小姐仍然百思不得其解,作了這個招貴除穢,反而讓自己陷入危機,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要離開的員工真的是小人嗎?

心裡雖然不舒服,但該處理還是要處理,便趕快上網找人,也不敢再做"招貴除穢"怕員工全部走光哈哈,不過夠迷幸的H小姐還是繼續做煙供,換作"五方菩薩靈力求貴人"希望找到得力助手來緩解吃緊的人力,果然在短時間內找到許多素質不錯很快可以上手的"PT"先維持營運。

H小姐這次對求貴人比較有感了,所以繼續持續作"五方菩薩求貴人",後來也順利找到不錯的正職人員,度過人力乾旱,店內新的作業流程也逐漸成形,也度過業務轉換的摸索黑暗期,店內工作的氣氛也逐漸回到以前融洽的狀態,H小姐對新的工作團隊也充滿希望跟期待。

雖然已經度過危機,H小姐也漸漸樂觀,但那三個離職的員工到底是不是小人?尤其是她最信任的A員工?這個懸念還是一直在H小姐心中,直到有一天。

一位客戶上班時間專程跑來找H小姐,說要跟她談談,H小姐一頭霧水因為這樣的情況很少見,不談沒事,一談H小姐整個噴淚,客戶跟H小姐說A員工在離職前就常常私底下跟她投訴H小姐的惡行惡狀,叫她不要再去H小姐的店,等她離開後有相關業務可以找她處理。

這位客戶因為社會經驗足,知道謠言止於智者,也覺得往來這麼久,觀察H小姐應該不是這樣的人,所以才會親自來求證,也順便提醒H小姐以後對待員工要多注意,以免真心換絕情。

H小姐雖然很難過,但是心裡面還是有點疑惑,雖然這位客戶這樣講,但是搞不好有誤會,還是有點無法相信。又過了一周,另一位客戶又專程來找H小姐,這次H小姐一聽到客戶要來談談,想說不會吧,難道….

沒錯,結果真的跟H小姐猜想的一樣,另一位客戶也來講同樣的事情,還加碼爆料,其實A員工聯合其他員工辦過一次聚會,找了幾位她很熟的客戶,在聚會上說服要客戶不要再來H小姐的店,以後找她就可以了,還有把公司內部的影片外流,導致負評,H小姐雖然有心理準備,但是聽到這裡還是忍不住落淚,所幸得到客戶的加油跟打氣以及肯定。

直到這個時候,H小姐才真正感嘆當初除小人是真的有用的,雖然現在才發現,雖然過程很煎熬,但是最後的結果是好的,獲得更match的工作夥伴,以及更挺自己的客戶。

經過這一波,H小姐失去了不少,但是也得到更多,雖然講起來是小人,但是也讓H小姐可以看到自己在管理上很多不足的地方,讓H小姐有想要進步的動力,以後把員工照顧的更好。

在言談中,H小姐還是懷著感恩,感謝這段期間為她加油、以實際行動挺她的貴人,以及讓她看到自己不足的"逆境貴人",感謝一路走來陪她打拼過每一段的人。

最後,"招貴除穢"&"五方菩薩求貴人"煙供作戰大成功,喔耶!

如果你也想要找出自己身邊的逆境貴人,並得到真正為你撐腰的貴人,請進入表單登記喔~

https://forms.gle/4c2pdUyiYjav4fSM7

→ 歡迎加入【山姆迷幸Line生活圈】可以獲得最新消息zh-Hant.png
【山姆的逆襲】FB粉絲頁(寫短文PO活動的地方,是傷官+七殺的路線)
【KO心享食旅攝】FB粉絲頁(副團KO是食神+正官的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