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副團長KO

 

※ 前面兩篇:

《清明時節》的警鐘⑴--當局者迷 👉事情發生了該怎麼看

《清明時節》的警鐘⑵--我到底哪裡做錯?  👉女生傷官太重的示範+影片台詞

 

這齣戲談到愛情、親情、家庭責任,當身份不一樣,追求愛情真的可以很自由嗎?當愛情遇上親情、責任,要如何取捨?完完全全就是生活的模樣。

生活總是有許多難題,總是不純粹、不完美。

 

  
(圖/網路搜尋)

 

這一幕在調解委員會,等於公開處理輝昌、秀卿、梨花之間的關係。梨花很確定自己對輝昌的心意,即使被謾罵鄙視,還是堅定地表達立場,不接受與輝昌斷絕往來的要求。談判破裂。

梨花不是那種故意破壞別人的家庭的第三者,在戲裡她表現地很勇敢,也算是頭腦比較清楚的,她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甚至還覺得秀卿為了捍衛婚姻也很勇敢。

在調解委員會上,梨花的回答是將球丟回給輝昌,「交給輝昌的心決定。」此舉又引起女委員和秀卿暴動。但輝昌默不作聲。

這裡很高明地呈現了出軌的三角關係,其實真正的關鍵不是第三者,而是夾在中間的那個人,但一般會將焦點放在第三者身上並且大肆撻伐。

婚姻(感情)是兩人在一起的事。如果再退一步想,輝昌是關鍵人,那秀卿是不是對關係經營也有責任?

 


(圖/網路搜尋)

 

事情浮上檯面,鬧得人盡皆知,接著輝昌和梨花都失業,走到哪裡都被閒言冷語。梨花提議遠走高飛,此時輝昌卻猶疑退縮了。

相對於秀卿的歇斯底里,梨花的爸爸——鎮上作育英才無數的潘老師,展現的是寬容父愛。

就算遭受輿論壓力,他沒有打罵梨花,他告訴梨花不管是選擇放棄或繼續與輝昌在一起,未來必定都會很艱辛,因此他會在女兒身後靜靜守護著。

對別人來說,梨花是不知羞恥的女人,但是對潘老師來說,女兒是他永遠的心肝:「若是連我也離開妳,放妳一個人孤單,我⋯⋯會捨不得,我的心會痛。要記得,至少,爸爸還是會在妳身邊。」

柯一正導演這幾句話不止梨花爆哭,台下的我們也都哭了。

 

(片段剪輯約二分鐘,父女對手戲1:50起)

 

經歷許多轉折,梨花決定放棄這段感情離開傷心地。輝昌雖然還是和秀卿同在屋簷下,但也沒有要修補關係。

後來,輝昌在陷入極度絕望下,選擇騎車自撞卡車結束生命,這樣也能順便給妻子和小孩保險金當安家費,盡最後的一點責任。

戲沒有到這裡就結束。人都走光了,沒得吵。某年清明節,秀卿找梨花談話,算是為從前的事情解開心結。

落幕。

 

《清明時節》成功地將這些情感糾結刻畫出來,每個角色都有血有肉。吳導真的很細膩。

好險有搶到票,可以觀賞這麼棒的戲劇我覺得很幸運。透過真人表演,獲得的啟發比文字閱讀更深刻。


(圖/網路搜尋)

 

悲劇雖然看了難受,卻是一種提醒,提醒我們可以做別的選擇。

兩人感情要長久,必定會經歷許多挑戰。到底要如何維持呢?那一晚,輝昌和潘老師對談的時候,潘老師有給答案:「她(梨花)問我,有沒有祝你們百年好合、白頭偕老?我說有啊,那種場合就像演講比賽,你如果說真話,一定沒人想聽。」

當年潘老師是輝昌和秀卿的證婚人。(殘酷又巧妙的劇情安排)

婚姻跟愛情都一樣,就像一座爐子,兩支柴火在一起火正烈時,什麼都化得掉,吵架、誤會都是小事,但火若燒久了,沒拿新柴來添,那爐子早晚都會熄滅。」潘老師緩緩地說。

 

你的新柴是什麼呢?

 

────────────────
ℹ️我在【山姆迷幸團】擔任副團長(更多發表過的文章在這裡
 
按讚追蹤KO視界:「心情美麗一點點,世界就更好一點。」這是我分享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