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副團長KO

 

前情提要:《清明時節》是綠光劇團推出的經典大戲,由吳念真導演改編編劇,描述一個丈夫發生婚外情,牽涉在這三角關係之中的每個人的想法。(上篇文章看這裡

吳導的劇本有一種溫暖的力量,可以將這麼困難的議題從不同角度陳述,平衡地恰到好處,沒有評斷對錯的意味,就只是讓觀眾自己看、自己想。

《清明時節》的警鐘⑵01

劇中最重要的角色有四位:輝昌(丈夫)、秀卿(妻子)、梨花(第三者)、潘老師(第三者的父親,同時也是輝昌的老師)。

雖然是一男二女的感情三角關係,可是加入第三者的爸爸讓這齣戲變得很特別,特別感人。

如果能到劇院欣賞整齣戲是最好的,如果沒辦法,就看以下幾個精彩片段吧。

(強烈建議要開聲音聽對話比較能融入情境。)

 

這是秀卿與輝昌的對話,開場沒多久火藥味就出來了。

******

(影片約五分鐘)

結婚八年育有一子,那天早上一如往常,秀卿煮好早餐,輝昌準備出門上班。秀卿想「關心」輝昌昨晚去了哪裡,聽在輝昌耳裡像是「審問」,所以很酸地背起菜單來,想證明昨晚確實在某餐廳應酬。

話題一轉,秀卿自我嘲笑肥了很多,開始叨念是不是只生一個小孩不夠、別人都生好幾個了等等,輝昌開始不耐煩,秀卿又說:「你好久沒抱我了。」

輝昌態度軟下來,提起公事包,出門前抱了秀卿一下。秀卿輕輕吐出四個字:「梨花是誰?」輝昌遲疑一下鬆開手,表示不理解這個問題,回話聲音越來越大。

輝昌本來轉身要離開,秀卿又進一步:「你做夢的時候常常叫這個名字。昨天晚上也有叫,很大聲。」輝昌停下來,口氣很差地問秀卿在懷疑什麼?最後胡亂說了一個解釋就走了。

 

******

這一幕,我們隱約都知道了什麼。

看起來秀卿似乎很可憐,常常要忍受輝昌的怒斥和不耐煩。老公出軌了,她是受害者。

是嗎?繼續看下去。 

 

******

(影片約十分鐘)

輝昌和梨花會在鎮上的冰果室約會,輝昌會帶古典樂唱片請冰果室老闆播放,兩人一邊欣賞音樂一邊聊天。

那天傍晚輝昌回家,秀卿煮了一桌菜,輝昌表示剛剛應酬很累吃不下飯。

這時秀卿終於忍不住了:「輝昌啊,你是一個不會說謊的人,不要說得那麼勉強,我聽了很難過。」輝昌氣沖沖反駁,秀卿有條不紊地打臉。

輝昌無話可說,繼續發脾氣大小聲,秀卿安撫輝昌,勸他吃飯。秀卿話鋒一轉:「除非,你和誰去吃過好料了。」輝昌抓狂發毒誓說如果有和別人吃好料馬上會被雷公打死。

秀卿淡淡地說輝昌都當爸爸了說話還像小孩,「如果雷公很準的話,世界上就沒壞人了。」語畢秀卿笑著拉輝昌到餐桌,輝昌無言。

秀卿一邊看著輝昌吃飯一邊繼續說話,輝昌一言不語。說著說著明嘲暗諷,秀卿眼淚快流下:「原來人家早就不把妳放在眼裡了,如果有的話,這碗飯怎麼扒得下去呢?」

輝昌拍桌:「要死就直接打死,不要吃一半才開槍!」

 

接著兩個人就攤牌了。秀卿憤怒指控梨花不要臉,搶別人老公。輝昌大反擊:「老公被搶走,難道做老婆的就沒有責任嗎?

秀卿暴走:「請問我有什麼責任?我替你顧家顧小孩,打掃煮三餐,沒讓你餓到冷到,我沒嫌你也沒偷小王,我眼睛睜開就是你!沒有自己耶!我不知道你還有什麼話可以說?

輝昌更氣了,拍桌怒吼:「對啊!妳覺得自己做得很正!別人都不能說什麼!好像妳自己是聖人一樣!一切都是妳自己想自己對,所有人所有事最好都照你的意思走,什麼時候出門什麼時候回家才正常,吃什麼配什麼才健康,聽到不懂的事情就想到壞的去。

輝昌繼續發洩:「我要是聽個音樂,妳就嫌那咿咿喔喔聽不懂浪費電,我要是看書,妳就說裡面寫啥都看不懂,不如去看電視。妳都不相信每個人頭腦裡有不同的世界,那個世界是需要被尊重、需要溝通、需要出口的!

 

兩人吵到最後仍然沒有共識。秀卿放狠話表示輝昌如果還繼續和梨花往來,她就要讓輝昌無立足之地。

******

《清明時節》的警鐘⑵02
(圖/網路搜尋)

 

一開始還覺得秀卿很可憐,輝昌動不動就對她森七七,背叛這個家還敢大小聲,看起來很無情。

是嗎?事情好像沒那麼單純。

 

看戲過程我已經忍不住帶入八字十神的特質看這兩人。

秀卿的話語和行為很有「傷官」和「正印」特色。打掃洗衣煮飯能幹、說話反應快還能棉裡藏針,這些像傷官;固執主觀重傳統,這部分像正印。

輝昌喜愛文學和音樂,相貌堂堂又斯文,這些很符合理想浪漫的「食神」和正直有責任的「正官」,同時又有些懦弱,但也不會一直處於挨打狀態,要吵架也不會詞窮。

為什麼輝昌面對秀卿常常說話那麼大聲?或許輝昌很無奈,長年累月被秀卿打壓,兩人又話不投機。但秀卿的尖銳也可能是因為發現輝昌外遇之後才這麼猛烈的。

 

以上純屬猜測,以下是理論分析。

在六親關係上,對女生來說,正官代表夫星。而傷官這個特質恰好會剋正官。

也就是說,女生天干或月令有傷官的話,要攻擊另一半是很簡單的事情。箭隨時在弦上,要不要發出去而已(據說常常不小心手滑 XD)。

女生帶傷官不是不好,傷官其實超好用,只是過重的話就有損感情。說到底,沒有男生(陽剛角色)喜歡被傷官,不管女生(陰柔角色)是不是有意。

 

秀卿崩潰哭倒在地上,搥胸大喊:「我到底是哪裡做錯?」的那一幕讓我很震撼。這句話表面上是問句,聽起來卻有更多的「我為你為這個家付出這麼多何錯之有」的埋怨、憤怒和傷心。

當局者迷,旁觀者只有深深一嘆。

 

※ 延伸閱讀三部曲:

《清明時節》的警鐘⑴--當局者迷 👉事情發生了該怎麼看

《清明時節》的警鐘⑶--感情如何維繫?  👉答案就在文章裡

--

📌【活動預告】10/21 五行時尚開運彩妝講座:

https://goo.gl/forms/hcP9IHivbVWnoRxW2

────────────────
ℹ️我在【山姆迷幸團】擔任副團長(更多發表過的文章在這裡
 
按讚追蹤KO視界:「心情美麗一點點,世界就更好一點。」這是我分享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