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聽過一個叫做"旁觀者效應"的心理學名詞。

我這幾天一直在啃"念力的秘密2"這本書,看了半本都在寫一堆科學實驗的經過跟結果,

阿兜仔用了很多的實驗去證實物競天擇可能不是對的,人不是要靠把別人幹掉才能活下來的。

整個搞得很像在看科學月刊之類的,而且是一次連看十期那種,我看了半本書起碼看了30個科學實驗。

不過是蠻好看的呵呵,感覺整個人科學了起來,好像不那麼迷信了。(老師:你這樣對嗎!?)

旁觀者效應是今天早上看到的,是一個心理學上的名詞。

就是有一個人出事,然後大家會站在旁邊看,你看我我看你,都在等別人出手,

看的人越多,就越不會有人出手幫助。

原本是出處是1964年(我都還沒生),米國皇后區有個叫吉諾維斯的28歲女孩,

在回家的路上被歹徒殘忍攻擊一個小時,在附近的38位鄰居,都聽到她的慘叫聲,

有人還走到窗邊看(夭壽喔),但是就是沒人做任何事,那位吉小姐就這樣掰掰。

然後一個記者就報出來,大家都一直討論人心為啥這樣冷漠,之後社會心理學就冒出來這個名詞。

也想科學一下的可以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7%81%E8%A7%82%E8%80%85%E6%95%88%E5%BA%94

之前我是大概知道有這個現象,也大概知道出事很多人會選擇旁觀。

因為人都是顧自己,各人自掃門前雪之類的。

這本書提出了挑戰的反證,2005年法國航空因為爆雨在多倫多衝出跑道,墜毀在高速公路上。

一開始加拿大總督接到的是309名乘客全部掰掰的通知,等到情勢明朗,才發現所有乘客都活下來,只有40個人受傷。

因為當時有上百位行經的駕駛把車停了,就爬進飛機裡救人,

這些素昧平生的人一起攜手合作,在飛機爆炸前,把所有人安全救出。(呼抄書好累...)

然後科學家又做了一堆實驗去證實人都有幫助陌生人的先天渴望。

我依稀記得溫某是社會心理系的,看完我就問她知不知道這個"旁觀者效應",

他義不容辭的說當然有啊,以前上課就有教,旁觀者效應就是巴拉巴拉....(我沒在聽)

你看我有沒有很厲害,現在還記得,有沒有一點點崇拜我(眼睛閃星星)(此人心理學上應該極度需要認同感)

我跟她說了法國航空的事,她就開始古歌起來,

「嘿!旁觀者效應的那個謀殺案結果好像假的耶」然後他就給我看了一些相關報導,

這是曾志朗寫的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prespective&id=1217

我咧,所以大家都錯了40幾年,根本沒有旁觀者效應,

只是一個想要譁眾取寵的記者,想要得到收視率的一個手段。

這40幾年來很多的見死不救,袖手旁觀,都是被這個天大的錯誤給誤導的,

希望沒有很多生命是被這個錯誤給抹煞的,不然那個記者要背的東西可就多了。

然後社會心理學的教授們也應該趕快出來跟他們教過的學生講一下,以前教過的是錯的。

莫非還是認為人性本是自利跟自私的嗎?

或許現在很多的自私跟自利的行為其實是被教育出來,其實大家的本性都不是這樣的,

到底是誰發明人性本惡這個東西的踹共(荀子:你叫我嗎?)

真的是恐怖喔~恐怖到了極點喔~

 

偶而把傷官放出來當憤青是嘻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