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人類真的很常會擔心東擔心西,寫部落格擔心沒人看,PO FB擔心沒人按讚。

小姮去年結婚前離開了一呆九年的蘋果,在當了好一陣子貧窮貴婦後,最近要開始跟朋友一起合作事業,

新的工作內容跟以前上班族差很多,感覺會很像是在做生意,

小姮信誓旦旦的說,這次是要當成自己事業給她拚下去.

威力顧!她要出去賺錢我當然是不能同意她再多....哈哈

不過這樣開心的藥效其實只有持續一下下就沒了,取而代之的是有如滔滔江水的擔心。

擔心啥,啥都擔心

對商業概念,她算沒有。毛利淨利,稅後淨利,進貨銷貨,我想她應該不知道。

她也沒太多在商業上與人交陪或是管理的經驗,啊現在要去當有點像主管的職位,她真的行嗎?

沒關係!不會可以學。去哪裡學?現在報EMBA凸累,趕快看點書抱佛腳比較實際。

這類書我看的算不少,隨便信手拈來就是一落書單,我想,先來挑個五本好了,

從溝通技巧,待人處事,談判說服,行銷概念,帶人管理,先把這五本嗑完應該就差不多了。

這大概是一個月前的事,現在,她的確很努力的在看書,

看到她這麼用功看書,但是我一點都沒有高興,因為她現在在看的是"少年PI的奇幻旅程"

我咧!除了PI有拍成3D商業片賺很大之外,書裡的內容跟商業一點關係都沒有,

又不是要去馬戲團當訓獸師,為啥要看一個小孩去弄一隻老虎的故事,

雖然PI真的很好看,不過現在應該不是看這個的時候吧!

所以每次看到他在看PI我都會唸:現在是看PI的時候嗎?

你應該趕快看我挑的那幾本書,趕快多累積一點商業概念,行銷知識....巴拉巴拉的

講到我嘴角都全是泡泡了,她還是繼續在那邊PI的很開心

我著實很擔心,她如果現在沒有先趕快從書本多吸收一點這方面的知識,

到時因為知識不足造成損失,那個代價會遠遠比一本書的價錢高出很多.

「你現在不看談判的書,等到跟廠商談的時候一定會被廠商假告搞」

「趕快看一點管理溝通的書啦,不然到時公司的同事都不幫你忙你就知道」

「經營銷售的書一定要先看,不然連毛利淨利都搞不懂,要怎麼做生意」

我把我的擔心轉化成我認為的關心言語就變成上面那幾句一在鬼打牆

小姮被我唸多了,也覺得煩,越覺得煩就越不想照著做,

後來我在書上看到這是其實是人本能的防衛機制,每個人都一樣不想照別人的話去做

他越不想照我講得做我就越急,前陣子就常因為這件事不愉快.

後來某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證嚴法師的說話:

她說:「如果一個父母常常擔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會沒有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給擔心掉了。」
師父又說:「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氣,就要多多祝福他的孩子,而不是擔心她的孩子。」

加上金老師也說小姮能力很好,其實做啥應該都可以做得不錯,跟他夥伴合作起來也會很合拍.

叫我不要太擔心,要相信她,相信她是可以把事情做好的人,就算碰到困難也一定會找的到方法克服.

這趟旅程一定會很精彩,也一定會有很多收穫.

聽了兩位這麼睿智的長者的開釋,我才把心放下來,

現在聽到小姮提到關於新工作的挑戰,我已經不會擔心了,剩下的就是幫她打氣祝福而已.

經過了這件事,我才了解到擔心這個東西其實是種負面情緒,

越是擔心就會讓心理狀態變得越負面,因為大家大部分會擔心的事都是些負面的事,

父母擔心小孩子'"不成材"

老婆擔心老公"有小三"

業務擔心自己"賺不到錢"

上班族擔心自己被"炒魷魚"

有沒有發現?以上的關鍵字聽起來好像都不太優,但世事就是很奇怪,越是想它發生的機率就越高.

所以我們是不是應該盡量不要擔心,如果真的還是要堅持擔心路線的話

那就一起來擔心自己會"錢賺太多"或是"房子太大"吧!

那人如果真的都學會不擔心之後,會不會因為太過樂天,而無法去預防衰事的發生

我覺得這個完全不用去擔心,因為擔心是人性,就像雜草,雜草是春風一吹又會再生出來的

擔心也是,那是上天給我們的DNA裡就有的東西,跟擔心對抗的人就像一個園丁

要很小心很努力的割草維護,才會讓心靈這片園地,常常都可以保持很乾淨,很整齊

 

不擔心補習班課程說明

這次的課程規劃難度相當高,到底要用什麼課程來鍛鍊不擔心呢?

不然第一堂課就是影片欣賞好了,方便時間過的又快,

全班同學一起欣賞印度大片,PPS評分高達九點七的'三個傻瓜'

裡面有一段教我們如何安撫自己的心,有時為了要讓自己的心放心,說點小謊騙它也沒關係

裡面的經典名言『阿里斯貝』(一切都好),就拿來當本班的班訓好了

 

第二堂課可能會有點痛,就是每個人輪流上台發表自己最近擔心的事,

講完後,由班主任(又是我)拿電蚊啪給予『愛的拍拍』,

拍拍時,全班同學大喊『阿里斯貝』,替該為同學加油。

此舉用意在於讓身體自主機制將擔心跟電擊做連結,

以後只要一擔心身體就會自動引發電擊疼痛的制約反應

久而久之心理就自然不會沒事擔心一堆了。

 

家庭作業

發予每位同學一條『不擔心橡皮筋』,綁在手腕上讓同學帶回家

只要一不小心又讓擔心跑出來時,就趕快將橡皮筋拉開10公分垂直放開

如果自己沒辦法執行的話,朋友應該會很樂意協助

這樣在課餘時間也可以一直複習第二堂課的上課內容

 

總之,練習不擔心是件很嘻哈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