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文章一句話就講完了:同理心真的很重要~ya

''我們做人要有同理心"這句話應該是老生常談TOP 10裡的常客。

既然這句話歷久不衰,我想一定有他存在的道理,

不像"書中自有顏如玉"這種話現在應該已經很少人會講了,因為像我認識我牽手就不是在書裡,是在辦公室裡。

我自認是個蠻有同理心的人,雖然"有人"是解讀成我沒有個性,哈哈。

不過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讓我對自己的這個自信,還有"做人要有同理心"句話開始有了問號

前一陣子因為工作上的事,對同事發了一個飆,其他同事都說沒見過我這麼生氣(其實真的沒有很生氣)

我覺得我生氣有理,工作上的錯誤事小,但是態度上的問題事大。

隔天氣完了,想說還是要給同事按耐一下,也可以再好好教育一下觀念,所以找了那個同事再來"聊聊"。

通常這種上對下的"聊聊"只是滿足主管內心的發表欲,然後主管心滿意足的離開,下屬不管是裝的或是真的都要是一副很受教的樣子對吧!

not this time

在聽完同事講完他的想法後,我,深深的為對他發脾氣而感到很內疚,我甚至認為他的有問題的態度是我造成的。

如果在生氣的當下,我能把我自己的同理心搬出來見客的話,我現在就不會因為發他脾氣而感到內疚。

其實同理心每個人都有,只是看你要不要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也看你何時願意拿出來。

所以只好對"做人要有同理心"這句話說抱歉,因為你可能是一句廢話。

同理心大家都有,這是百分之百肯定的事。

要觀賞人類的同理心,可以去同理心常出沒的場合,例如有小小孩子的場合,有可憐老人的場合,還有人與人的蜜月期。

小小孩子除非像恰奇那樣,會對大人的生命造成威脅,不然大家對小小孩子的容忍度可以說是最高的。

畢竟他還不懂事,要求他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是太強人所難,拜託他才幾歲。這是同理心無誤。

面對可憐老人,同理心通常也是破表,看到有老人一個人坐在路邊,會去想他為啥會坐在這邊,是不是被自己的兒女丟下了

是不是失智老人,要不要打社服專線。會在心裡幫他編各種可能的情節,這是同理心。

結果他可能只是因為家裡的小小孩子太吵出來透透氣抽根菸,請沒事不要吵他。

為什麼說人與人相處的蜜月期是非常同理心的呢?

譬如男女朋友剛認識的時候,挖那真的是啥事都不是問題,

假使男生有抽菸的習慣,就算女生本來是忌菸如仇的人,也會很有同理心的說:你工作壓力這麼大喔!好可憐喔!北鼻,抽菸對身體不好,記得少抽一點喔!

這種夾雜著溫柔及同理心的道德勸說,男生就是要這一味啦!(同理心指數:100/100)

你看喔如果這個男的繼續給他狂抽下去三年,他聽到的就可能會變成:你他X再抽菸就給你祖媽試試看,不要再拿壓力大當抽菸的藉口啦!(同理心指數:0/100)

朋友之間也是,剛認識的時候,相約遲到,會幫他找藉口:應該是有重要事耽擱了!見了面還會問說:還好吧?有重要事先處理沒關係!

你看喔一樣是過了三年,繼續遲到了三年,見面的話很可能會變成:你就繼續遲到沒關係啊,現在是看我這個朋友沒有是不是!

再說回已經離題很遠的同事之間,

剛開始合作的時候,工作上凸了槌,或是工作表現不太好,主管及同事的容忍度都會很大,會去幫他想說剛到新工作環境心態上不適應,

對新的工作內容還不上手,大家會給她很多的關心。"有問題要跟我說喔!""能幫的到的千萬不要客氣喔!新人一定會覺得這位主管是本年度最想跟隨的主管排行榜上的第一名。

等到這位菜鳥變成senior鳥後,當工作的表現時達不到要求時,這時主管的話會變成:啊是頭腦破洞了嗎?啊是來多久了?在搞啥?(是在講我嗎!?)

這樣講完主管在員工心中仍是第一名,只是榜單變成了本年度最想掐死的主管排行榜。

寫到這,突然想到從另一面來看,抽菸的男友、遲到的朋友、表現不好的同事,也是沒把同理心拿出來用。

明明知道另一伴討厭菸味就死要抽,明明知道朋友已經等你三年還堅持走遲到路線,知道主管用心良苦還給她擺爛。

所以結論是這個世界大家都有同理心,關鍵是不要把它鎖在倉庫裡長蜘蛛網,要常常帶他出來溜達溜達,人跟人之間不滿的情緒會少很多,一起來heal the world。

越講越覺得自己想要"拯救地球"的大愛上身,不是杜德偉的那一首喔,是老麥的那一首,杜德偉的只是會讓人想跳舞而已。我們是要來灑狗血的。

又離題,所以我決定要訓練自己的同理心,把自己的同理心變成7-11全年無休,就像休旅車一樣可以開啟全時四輪驅動模式Full Time 4WD,

我也要開啟全時同理心驅動模式Full Time Empathy,但是要怎麼訓練呢?

就像學開車一樣,一般人都會去駕訓班。要學同理心,我想應該也有方面的補習班吧!

所以我上谷歌打關鍵字'同理心 補習班',滿心期待的按下搜尋按鈕,

谷歌給我的回應是這樣

同理心補習班  

我想楊基補習班應該不是我該去的地方,雖然他是以同理心作為宗旨,畢竟他是教國中生數理的,應該不合乎我的需求。

再打"同理心 訓練班",搜尋結果如下

同理心補習班

好像有點進展,罕見疾病社工有課程,但是我好像沒辦法因為要學同理心去當義工,

還有一個塔羅同理心老師耶,要去拜她為師嗎?

其實我最想搜出的結果是譬如說"台雞店同理心補習班""紅海同理心訓練班"之類的,我就可以直接點進去看課程內容跟上課時間還有報價。

中文找不倒,來找英文,打"empathy training class"結果真的有ㄟ,bravo!

同理心補習班

  

不過看這家公司的電話國碼44好像是在英國,好像有點遠,如果跟我家人說我要去英國上同理心補習班,應該被家人指責一點同理心都沒有吧!我想。

我很想找他們的價位,看看學同理心要多少錢,但是找不倒價位,不過我想應該要不少錢。

這時愛錢的毛病又犯了,既然在台灣沒有,何不來開一間同理心補習班,搞不好可以賺錢,因為很多賺錢的idea一開始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是不。

第一堂是訓練開車同理心,受訓者開車,助教開一台車擋在前面,時速維持30,受訓者不可以按喇叭或是碎念,必須要在心裡想50個前車開這麼慢的理由說服自己不要生氣,

並把同理心理由告訴坐在旁邊的老師,如果過程中動怒或是忍不注按喇叭,就會被老師處以夾夾樂的處罰。(老師是我)

再來就是受訓者開車維持時速60,助教開車在後面狂按喇叭,受訓者同樣不可動怒動口還要想理由,不然還是夾夾樂。(還是我來處理)

現在只想到一堂課,我想等到我想到20堂課應該就可以來開這個補習班了。

我名字都想好了叫"短腿的逆襲同理心補習班"。

 

開同理心補習班是一件很嘻哈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