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週刊最近有一個封面故事叫"倉鼠人生",教人要如何用"快樂"戒掉無止盡窮忙得人生,讚,又是教人成功學

戒掉你的倉鼠人生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2.php?id=17527

因為我沒有固定定商周來看,都是去便利店時看到有興趣才會買。

這個大標題其實沒能引起我多大興趣,但是我看到副標就馬上買了。

因為他的副標是"讓你業績多三成,年薪多48萬的秘訣",我對這種跟錢有關係標題是很難有抵抗力的,呵呵

裡面的文章扭轉一般的觀念"要成功才會快樂",把它變成"要快樂才會成功",把快樂跟成功兩個因果關係對調得出的新理論。

告訴我們要身體力行的去快樂,要去做快樂,不是只是在家裡一直鍛鍊所謂的正面思考。

還告訴我們其他一些怎麼可以快樂的方法,當然不免俗附上一堆名人的案例,教你怎麼樣可以快樂。

所以我們如果做到了上面他們說的種種,應該就會快樂了.........嗎?

文章說,運動比單純思考要快樂三倍,我的岳母十幾年來一直在做瑜珈跳國標,但是她一直都不快樂,

我可以肯定的說她每天大概有五成的時間都處在不開心的狀態中,我相信她也會同意我的說法。

另一本好書"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書裡教了我們很多要變成有錢人應該有的想法跟作法,

而且說只要大家照著書中寫的去做,保證一定可以變成有錢人,只要上了他們在美國開的補習班就一定可以變成有錢人。

我覺得有錢人這本書寫了真好,她是好看版的秘密,就是說吸引力法則的那本,因為在看秘密的時候,真的讓我抱著書睡了好幾次。

總之,我覺得這些書講的道理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只是久久又有人想到新的一種講法,所以又寫了一本書,對大家來說又是一個新的理論。

這兩本書對我來說真的非常受用,調整了我很多的觀念跟想法,我現在也覺得我一定可以變成有錢人,甚至想說我現在就已經有錢人了。

但我覺得這就只是對"我"而言,有辦法把書裡講的道裡聽進去的人。我覺得我是幸運的。

那其他的人怎麼辦,如果我把這兩本書給我岳母看會怎樣。其實我拿過秘密給我岳母看,試著想扭轉他的不快樂。

她給我的回應是,妳不是我,你不了解我有多痛苦。

在我岳母身上看到的是,她運動,她看秘密,她不快樂,還有她的身體狀況一天不如一天。

那A阿捏,怎麼會這樣??

這些書都是幾乎都是老外寫的,所以把我岳母的反應翻譯成英文給他們聽的話,應該是"I knew what you say,but I just.... Can't"

所以每每在看這種書或是這期商周倉鼠人生的故事時,我都很清楚的知道,這不適用於每個人身上。

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剛好可以把這種道理聽進去然後就開始實踐,有些人很想,但就是沒辦法。

所以這種書跟理論一直不斷出了好幾十年,世界上有錢的人跟幸福的人好像還是沒有增加很多。

他們可能忽略了一個點,不是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不是每個人對於資訊的解讀方式都是一樣的,

不是每個人聽到有智者說要快樂才會成功,就會有為者亦若是的說,我也可以,我也要來試試看

在我看,每個人的腦電波有強有弱,腦電波這個詞可能太抽象,用意志力來講可能就比較聽得懂

每個人的意志力都不同,有些人有很強的意志力,比較可以控制自己大腦中的種種想法,這件事該怎麼去想,那件狗屎事要怎麼排解。

我們也必須接受有些人的意志力跟腦電波不是那麼強,她們對於大腦的控制度其實有限,大多數的時間都只能順著大腦來行動跟想。

如果我不接受這個事實的話,我對我的岳母就會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態,為什麼我可以,為什麼你不行!!!

我想會把他逼瘋,也會把我自己逼瘋。

還是要強調一下,我還是這些正向成功學的信徒,這些書真的改變我的人生。

但是如果我是學者,我不會再去研究這些成功學,如何正向思考之類的,因為坊間已經太多了,根本不需要我再錦上添花。

如果我是學者,我會去研究,為什麼有人可以接收這些道理變成功,為什麼有人不行?人接收跟不接收的關鍵在哪裡?

讓不接受的人變成能接受的按鈕在哪裡,我們要去哪裡按?

如果能找到這個開關,我想世界改變的程度會大一點。

不然這個世界上還是只有那些對自己大腦控制力強的人,可以接收有益資訊改變自己想法的人會成功,

對其他意志力沒那麼強的人來說,搞不好連資訊進入大腦都有問題,或是資訊進入大腦,但卻在處理資訊的過程中發生問題

跟這些人講道理就只是在狗吠火車(不是她不願意,她就是無法)

如果是我來研究,我想從自我了解去著手。

我想每個人先要去真正了解自己的心是哪種心,堅強的心?柔軟的心?或是不是那麼正派的心?

自己的意志力的強度有多高,十分或是五分或是只有三分?

自己大腦處理資訊的方式是如何?有沒有問題?有沒有bug

去把自己真實的挖掘出來,那感覺就好像去挖自己以後的墳墓一樣,一鏟一鏟把土往外撥,一塊一塊的把自己認清楚。

打開棺木後,用第三者的眼光去看著自己,這個人的個性怎樣,那些地方還不錯,哪些地方爛透了

我會比較想要先把這些搞懂,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如果自己真的是一個糟透的人,加上意志力也不是那麼強的話

對資訊的處理過程也有許多的bug的話

那就不要想要成功,不要想要做大事業,作份安穩的工作,不求大富大貴,安安穩穩把這輩子過完。

培養一點工作外的興趣,讓時間過快一點,也是一種生活方式。

不是每個人都必須要成功,必須要賺大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